【日語教室活動#4】捉手指頭(指キャッチ)
學習目標
會聽辨日語「促音」,且在說的時候會停一拍;理解日文通常以カタカナ(片假名)來標示外來語。
日本語会話(スクリプト)
先生 :キャキャキャキャ キャベツ! kya kya kya kya 高麗菜!
今は 「キャッチ」じゃないから 因為剛剛不是說「キャッチ」
掴んだり 抜いたりしたら だめですよ。 所以不可以捉人或跑走喔。
先生 :キャキャキャキャ キャラメル! kya kya kya kya牛奶糖!
先生 :キャキャキャキャ キャッチ! kya kya kya kya 捉!
建 :ギャー! 啊!
ロバート:建(けん)ちゃんが 捕(つか)まった! 小建被捉到了!
先生 :キャキャキャキャ キャンパス! kya kya kya kya 校園!
先生 :キャキャキャキャ キャット! kya kya kya kya 貓咪!
日語表現
單字:キャベツ、キャッチ、キャット、キャンディ、キャンパス、キャラメル
表達:ギャー。捕まった。捕まえた。
準備道具
無
進行步驟
- 遊戲進行之前,老師必須先講解遊戲出現的單字都是外來語,以片假名標記。並且和同學確認英文和日語念法不同,不要混淆。
- 全體圍個圓圈。每個人都伸出右手食指,左手拇指和其餘4根手指做個圈筒狀。右手食指插入右邊同學左手做的圓筒,等待指令。
- 老師說「キャキャキャキャ」的時候,還不可以捉手指頭或跑掉,接著可說「キャンディ」(糖果)、「キャベツ」(高麗菜)、「キャラメル」(牛奶糖)、「キャンパス」(校園)、「キャット」(貓咪)當中的任何一個單字,擾亂大家的注意力。但只有聽到「キャッチ!」(捉)的一剎那,所有人右手食指要趕快抽出,而左手的圈筒,在此時才可以捉緊左邊同學的食指。
- 聽到「キャッチ!」的時候,右手食指跑太慢被捉到的人輸掉。改由輸的人發布命令。
- 遊戲結束時,老師可用中文或日文問學生「たくさん捕(つか)まえた人(ひと)?」(捉到最多次的人?)「一番(いちばん)逃(に)げることができた人(ひと)?」(最會逃走的人?)「たくさん捕(つか)まっちゃった人(ひと)?」(常常被捉到的人?)來決定最終勝負。
- 教師可自行增刪本遊戲的外來語。剛開始使用「キャベツ」、「キャッチ」、「キャット」三個單字即可,視學生的日文吸收程度,再逐漸增加其他單字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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